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馬爾他留學|我們該如何在幼兒園談同性伴侶?

那天上課老師給了一個例子

在澳洲一間幼兒園裡,有一天老師講了一個有關於兩隻公的國王企鵝談戀愛的故事。之後有一位家長跟老師反應請他不要在課堂上"教"和同性戀有關的課程。

在澳洲的社會情境脈絡下,雖然同性婚姻尚未合法化,但同性伴侶可以領養小孩,班上有可能有些孩子的家長就是同性伴侶。老師問我們,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老師要如何應對這個家長?
來源:網路圖片




這個問題引發我一連串的想法,今天打算把這些想法記錄下來,邊寫邊釐清自己的思緒。這一篇文章沒有打算給任何建議、結論,反而會問更多的問題,更多的討論空間。

上面這個案例牽涉到很多觀念,首先每位家長都有權利來跟老師討論他的上課內容,只要大家是基於理性開放的態度去討論。有家長願意來反應,代表了這個老師和家長的關係是互相的,有些老師說:「我從來沒遇到有家長來跟我抱怨。」到底是...家長不敢跟你抱怨(不平等的權力關係)還是他們真的沒有問題?

我認為同性婚姻、戀情、伴侶這樣的議題,必須在當地社會情境脈絡下去討論,每個社會對這個議題的接受度、觀感不一樣,在台灣現在的社會文化中,我們準備好在公共教育的場所和學生討論同性戀情、婚姻平權...等觀念了嗎?

我試著把自己放在幼兒園的教學情境中,有一天我如果要再度和孩子進行有關「性別」、「婚姻」、「家庭結構」的教學主題,我會提及更多元的觀念和他討論同性戀情嗎? 甚至,如果聽到孩子的對談說:「女生不能喜歡女生」或以負面的表達方式說「同性戀」,而我想藉機帶入繪本來討論這個問題,從人權、多元化、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不同的喜好和孩子討論。
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搭班會怎麼想,他會支持我談論這個議題嗎?我又想到我的家長會怎麼想,他們的反應會是什麼?如果有家長來抗議,我又要怎麼面對?

其中一個很滑稽的想法忽然在我腦海出現,我們好像會有點害怕孩子去探索同性戀情,好像一但他們知道:「原來女生也可以喜歡女生;男生也可以跟男生結婚」他們就會開始去嘗試進行同性戀;好像一但他們有了這個觀念,他們全部都會變成同性戀。 想到這裡,不禁得批判一下,即使他們發現自己的性向,這又有何不可呢?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擔心?

以多元和平等的教育觀念為前提,我支持在幼兒園提及不同的性向偏好。幼兒對世界的價值觀正在建立,我認為孩子有權力對性別、性別平等、同性戀 等 議題進行探索,學會對每個個體的喜好和選擇予以尊重。只是,老師的角色和態度相當重要。

思緒到此,又讓我想到另外一些事情。刻板印象中,老師都非常循規蹈矩,通常都是一群保守的中產階級,遵守著社會上傳統的道德價值觀。老師的婚姻都很「正常」,老師的小孩都很「有禮貌」,印象中好像不曾聽過老師離婚、老師是同性戀者。好像這樣的人就「不配當老師」。


延伸閱讀:老師,他「罵」我是同性戀
     老師的觀念和引導方式很恰當,但我對他的「教法」不是很認同,總覺得有更細膩、更開放的討論方式去討論這個問題,而不是以上對下的權力關係在灌輸孩子她的想法,她的理解。

新聞:教師自曝同志身分桃縣議員認為不當
    2001年的新聞了,不知道現在大家的觀念有沒有不一樣?為什麼議員會覺得老師出櫃「不妥」?家長又為什麼會感到「憂心」呢?國中小小學生的思想「單純」,難道同性戀情是一件「不單純」的事嗎?或者「愛情」、「感情」這種連幼兒園學生都會有的情緒是不單純的事情?大家最好都不要討論?教育局又是憑什麼對中小學老師進行「性取向普查」?對同性戀老師又該怎樣「妥善處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