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愛爾蘭留學|生活週記 - 當一個研究生的自我期許


做每一件事情應該都有一個目標吧?
至少對我來說,好像沒有辦法做一個沒有目標的事情。

念研究所這個過程,我有一些想完成的目標,有對自己的期許。我期望在專業領域上有很大的成長,不只是廣泛的「幼兒教育的知識」,而是希望在幼兒教育裡幾個特定的領域有不同於他人的獨特自己的見解。這些領域跟我的興趣有關:Theatre for young audience, children's literature 還有各國幼教的現況
我同時也期許自己念研究所,能培養獨立思考和批判的能力和習慣,能去懷疑事情,能找出問題並想辦法解決,同時也有開闊的心胸可以接受不同觀點(這超難,因為常常發現對方道不同,我就會沒耐心相為謀了) 在做事情、規劃、寫文章的方面,能更有組織能力,更有效率也更有邏輯。寫文章一直是我很愛的事情,可以記錄自己的想法,可以整理自己的思路,又會給未來的自己帶來很多驚奇跟樂趣(曾經讀自己的日記,完全無法期待下一句、下一頁會跳出什麼內容,有時候看完日記還會大笑:天啊,這人腦袋在想甚麼。但明明是同一個自己啊)
我有時候會很擔心,擔心自己念完這兩年書,(如果)回到台灣,卻發現自己跟出來前沒什麼兩樣、沒有成長沒有轉變,那我會非常失望,覺得浪費了這良好的資源。無論內在外在,我都希望有氣質上、談吐間的改變。能夠更有深度而不膚淺,能夠更成熟有氣質,哈哈哈哈

這一篇,好像老師會出的作文題目,八股嚴肅又打高空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